其他活动讯息
「大专用书影印收取授权费与合理使用問题」座谈会
2010-03-31
缘起
一、 近年来图书出版业面临衰退的经济、电子书、网路、二手书、及大陆进口书等冲击,再加上书籍在校园被大量无偿影印的問题愈形严重,图书出版业总產值持续下降。而多家大专用书业者表示,其销售量下降更多。出版业苦很大!
二、 二月初智慧财產局再度推动学校与出版业者就「各级学校为授课需要影印书籍之合理使用范围」一事达成协议。这是否会使校园内未经许可、也不付费的影印行为更为恶化,造成更大的损失?图书出版业应該怎样因应才能维护自身权益?
三、 同時,国外与语著协同性质的团体,多年来向各级学校收取影印许可年金,并辅之以按实际影印数量逐笔收取授权费的办法。此机制若在国内推行,据估计仅大专校院的年金部分,市场总值可达6 亿元,实质上可帮助困苦的出版业。
四、 本次座谈会希望出版业者参与讨论这些议题,获得实际可行的结论。

「大专用书影印收取授权费与合理使用問题」座谈会
時间:民国99 年4 月7 日(三)13:30~16:30
地点:台大校友联谊社三楼B 室(台北市中正区济南路一段2-1 号)
参加对象: 1. 出版社、相关公协会;2. 相关专家学者;3. 相关主管机关人员
主题:
1. 探讨校园影印問题 ― 从合理使用谈起
2. 如何收取重制许可授权费
3. 讨论開拓大专课程用书影印市场的做法
议程:
13:30-14:00 报到
14:00-14:05 开场白 本会董事长 蔡明宏
14:05-15:45 报告:大专课程使用教材的合理使用范围专家学者
15:45-15:25 报告:如何開拓大专课程用书影印市场 语著协
15:25-16:30 座谈:1.收费机制面面观;2.成立语著协授权机制指导委员会

主办单位:社团法人中华语文著作权仲介协会

網頁設計:DGFAC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