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訊息
「大專用書影印收取授權費與合理使用問題」座談會
2010-03-31
緣起
一、 近年來圖書出版業面臨衰退的經濟、電子書、網路、二手書、及大陸進口書等衝擊,再加上書籍在校園被大量無償影印的問題愈形嚴重,圖書出版業總產值持續下降。而多家大專用書業者表示,其銷售量下降更多。出版業苦很大!
二、 二月初智慧財產局再度推動學校與出版業者就「各級學校為授課需要影印書籍之合理使用範圍」一事達成協議。這是否會使校園內未經許可、也不付費的影印行為更為惡化,造成更大的損失?圖書出版業應該怎樣因應才能維護自身權益?
三、 同時,國外與語著協同性質的團體,多年來向各級學校收取影印許可年金,並輔之以按實際影印數量逐筆收取授權費的辦法。此機制若在國內推行,據估計僅大專校院的年金部分,市場總值可達6 億元,實質上可幫助困苦的出版業。
四、 本次座談會希望出版業者參與討論這些議題,獲得實際可行的結論。

「大專用書影印收取授權費與合理使用問題」座談會
時間:民國99 年4 月7 日(三)13:30~16:30
地點:台大校友聯誼社三樓B 室(臺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一段2-1 號)
參加對象: 1. 出版社、相關公協會;2. 相關專家學者;3. 相關主管機關人員
主題:
1. 探討校園影印問題 ─ 從合理使用談起
2. 如何收取重製許可授權費
3. 討論開拓大專課程用書影印市場的做法
議程:
13:30-14:00 報到
14:00-14:05 開場白 本會董事長 蔡明宏
14:05-15:45 報告:大專課程使用教材的合理使用範圍專家學者
15:45-15:25 報告:如何開拓大專課程用書影印市場 語著協
15:25-16:30 座談:1.收費機制面面觀;2.成立語著協授權機制指導委員會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中華語文著作權仲介協會

網頁設計:DGFAC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