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市场讯息
改制重组争先恐后 出版巨头备战上市
2010-06-02
 文化產业振兴政策发布一月有余,出版行业资本运作风起云涌。5月26日,南方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在广州正式掛牌,成为广东省第一家彻底实现整体股份制改造的大型国有文化企业。无独有偶,5月28日华文出版社正式加入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改制重组。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聂震宁强调:「未来一段時间,出版资源的整合将愈加频繁,出版企业之间的联合重组动作将进一步加快。」

  九部门4月联合下发《关於金融支持文化產业振兴和发展繁荣的指导意见》 ,鼓励处於成熟期、经營较为稳定的文化企业在主板市场上市,鼓励已上市的文化企业通過公開增发、定向增发等再融资方式进行并購和重组,这是新中国第一個金融全面支持文化產业的文件。

  来自光大证券的分析指出,上述指导意见的出台将加快传媒企业上市步伐。传媒板块上市公司与其行业规模严重不成比例,预计未来传媒板块将成上市步伐最快的行业之一。在传媒板块当中,出版子行业处於整合转型時期,资金周转期较长,存在一定融资需求。

  「资本运作已成为中国出版业的必然趋势,资本的力量正在改写中国出版的版图。」南方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桂科表示,当前中国出版业的竞争日趋激烈、兼并联合风起云涌,南方出版传媒希望借助资本市场做强做大。南方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是以广东省出版集团作为主发起人,联合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共同发起设立的股份制公司,注册资本6.5亿元,净资產9.59亿元,总资產22亿元。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像南方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一样已完成股份制改造、正籌措上市的出版公司,国内至少有四、五家。此外,还有不少公司正在进行股份制改造。中国社科院文化研究中心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5月联合发布《2010年中国文化產业发展报告》 认为,2010年将成为出版业的改革决胜年,中国出版业的发展将在2009年改革全面深化的基础上,基本完成全国出版机构的企业化转制。

  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总经理张天明近日向媒体介绍,湖南出版集团上市步伐正在快速推进,已成立中南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并引进战略投资者。此外,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也决定以上市融资为契机实现低成本扩张,决定将商务印书馆、人民文学出版社等12家市场化程度较高的出版发行单位组建为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将荣宝斋和中国美术出版总社的艺术品经營业务重组为荣宝斋股份有限公司。

  拟上市的出版巨头热衷重组整合,而已登陆资本市场的公司也没闲著,其中時代出版(600551)、 出版传媒(601999)外延式扩张的意願强烈。出版传媒作为出版行业第一家IPO上市公司,去年以来资本运作频繁,公司先后与内蒙古新华发行和天津出版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进行跨地区合作。時代出版4月底宣布非公開发行获准,拟募集资金不超過5.18亿元,分析人士指出,此次時代出版的定向增发将为其跨区域收購提供资金保证。

網頁設計:DGFAC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