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市场讯息
中国/世界杯鏖战正酣 书市也迎来足球季
2010-06-28
  世界杯鏖战正酣,书市也迎来“足球季”。《足球往事》 、《FIFA黑幕》 、《中国足球内幕》 、《球事儿》 、《足球门》 、《世界杯80年》 、《操控》 等书相继出版,在引来话题的同時,也把我们的阅读视野带入足球领域。

  国内原创拼命爆猛料,国外引进版是跟风还是长线?出版足球书最多的译林出版社市场部负責人张遠帆在谈及足球书的策劃時,首先向记者强调,出版足球书绝对不是为了跟风,而是借世界杯之势推动国内足球书的阅读市场。

  国外引进版扎推出版

  其实,早在世界杯開赛之前,国内出版界就提前上演了一波足球书的出版热潮。以《足球门》 、《中国足球内幕——风暴中的打假扫黑》 、《球事儿—— 中国足坛反赌打黑第一现场》 为代表,足球书出版一時形成规模效应,给原本就热闹的足球界增添了更多话题,给口水战增添了更多的原料。

  与国内足球书出版热潮相对应的是,国外大量足球书籍被翻译成中文引进出版。其中各种球星传记最为读者关注,比如中信出版社的《科比24》 、华艺出版社的《我是C罗》 等,这些曾经辉煌和正在辉煌的人们向读者讲述自己的传奇故事。出版社希望可以借世界杯之势推动足球书的市场,并不仅仅只是跟风,而是希望做成长线品牌。

  此外,“足球季”还催生了不少与足球相关的聚焦点,比如世界知识出版社最新推出的《追球・ 南非:2010第十九届世界杯观战旅游宝典》 ,就主打世界杯旅游。南非驻华大使馆为这本书提供了众多精美的南非风光图片,以南非为本届世界杯建造的十座场馆为主线详细介绍了南非的9個美麗的城市和幾条不同寻常的旅游线路,如酒乡之旅、观鲸之旅、野生动物之旅等,是一個精简实用的南非世界杯观战与旅游指南。

  《足球往事》 :这才是真球迷

  梳理80年世界杯史的精彩掌故与绝妙点评,成为最近“足球书”的一個出版热点。《足球战国策》 、《大力神・ 赋:白话世界杯 1930-2010》 、《世界杯80年》 都是类似题材的图书,而广西师大刚刚出版的《足球往事》 则是很少见的一本书,它将足球从纯体力转变为了部分脑力运动。

  梁文道在这本书的序中为乌拉圭作家爱德华多・ 加莱亚诺打抱不平,“在当年拉美文学风潮最盛,每個文艺青年都抢著啃读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 时,很奇怪为什么没有人提起過乌拉圭的加莱亚诺。同样的,当每一個热爱足球的读书人都交口称誉英国作家霍恩比最能写出球迷的悲与喜、说他是最懂足球的作家時,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没人想起眼前这一部《足球往事:那些阳光与阴影下的美麗和忧伤》 。”

  是的,加莱亚诺除了作家的身份外,更是一位骨灰级球迷,多年来他的内心一直受到足球记憶以及足球现实的拷問,于是便有了这部《足球往事》 。书中,加莱亚诺替他心爱的足球写出了一部编年史,并且记录了百年来一個又一個巨星的诞生和陨落。

  他评价马拉多纳“为自己的双腿開价,付出的是自己的灵魂”,“踢球,他就赢;小便,他就输”;评价巴乔“他的双腿似乎有自己的思想;他的双脚似乎依靠本能射门;他的双眼似乎能预见进球”;对于齐达内,“感谢他在杯赛中精妙的表演,感谢他那充满蓝调的优雅,让我们能相信足球没有无可救药地滑向平庸和丑陋”。
 《FIFA黑幕》 :打碎偶像

  关于国际足联的揭幕类纪实文学,也格外引人瞩目。这一类图书幾乎都是引进版,且来源于扎实可靠的调查采访,如加拿大CBC电视台资深记者德克蘭・ 希尔的《操控:世界足球的阴谋和犯罪》 ,以及上海译文出版社引进的《FIFA黑幕》 。

  如果你把足球看得非常神圣的话,《FIFA黑幕》 将会给你浇上一盆冷水。青少年球迷会对自己热爱的这项运动產生怀疑,而成年球迷则会发现这些年来作为青葱记憶重要组成部分的世界杯片段,原来都是被操纵的黑幕。

  权钱交易,贪污腐败,指鹿为马,性丑闻……《FIFA黑幕》 把国际足联,这個全球最大国际单项体育组织剥了個光溜溜。以前那些如雷贯耳的大名,阿维蘭热、布拉特,甚至萨马蘭奇,在本书中都是被钱权玩儿得团团转的跳梁小丑。

  作者安德鲁・ 詹宁斯并不属于任何媒体,本书是他受英国《每日邮报》 委托,进行的一次深入调查报道。此前他已进行了关于奥运腐败的选题,著有《五环贵族》 以及《新五环贵族》 等书,并披露了前主席萨马蘭奇鲜为人知的纳粹背景。

  《FIFA黑幕》 于2006年出版,在欧美国家洛阳纸贵,一版再版。媒体人颜强这样评论这部作品,“不少国际体育管理组织的大员都把詹宁斯称作 ‘疯狗’,因为此人一旦发现目标,就会不離不弃地一跟到底。他的著述,能够二十年屹立不倒,却足够证明了这种媒体新闻调查的力量。”(记者 刘悠扬)

網頁設計:DGFAC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