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綜合訊息
臺灣誠品書店積極布局大陸市場
2010-07-26
新華網臺北7月25日電(記者 傅雙琪 李凱)臺灣著名的文化地標誠品書店正積極籌劃進入大陸市場,大陸發展計劃將不僅限于書店,而是綜合書店、商場和餐飲的綜合商業空間。

誠品集團25日表示,誠品未來5年將以大陸的長江三角洲地區為首要目標。除了達成合作意向的蘇州和杭州之外,上海、無錫、南京和北京也在積極洽談中。

今年6月,誠品集團宣布大陸第一家誠品書店將建在蘇州,佔地約12.6萬平方米,將綜合書店、商場百貨、畫廊、文藝沙龍、文創設計、視聽中心和文藝餐廳等,預定于2014年5月開業。7月24日,誠品集團又與杭州市政府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杭州將提供2處市中心的精華地段,由誠品選擇設立大陸的第二個基地。

誠品集團董事長吳清友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誠品選點不只看商機,更重視文化。杭州是長三角第三大城市,文化養分充裕,還擁有40萬大學生,對誠品很有吸引力。

誠品集團執行副總經理吳旻潔表示,目前誠品在大陸各地都在接觸和商談合作,蘇州店開幕之後,可能以一年1到2家的速度發展。而誠品發展的原則是“連鎖不復制”,每個城市商業結構和內容不一,要開的是當地人的誠品,而非復制臺灣的經驗。

誠品集團一直對大陸市場充滿興趣。2002年誠品的物流部門已經陸續和江西、北京、雲南的新華書店合作規劃物流中心,提供圖書物流顧問服務。

創立21年來,誠品書店已成為臺灣最有代表性的文化場所之一,24小時營業的誠品臺北敦化南路店經常可見藝文工作者、上班族、學生甚至外地旅遊者深夜在此流連。位于臺北信義區的誠品旗艦店總面積2.4萬平方米,由地下2層和地上6層組成,其中書店空間達9000平方米,是臺灣最大的書店。近年來,誠品更嘗試多元化的經營模式,綜合書店、咖啡廳、餐廳、畫廊和創意商品等功能,打造全方位的文化空間。

據臺灣媒體報道,未來大陸的誠品書店也將是大型商業項目,除書店、商場和餐飲之外,還有可能結合辦公室和住宅銷售,大陸誠品規模未來很可能超過臺灣。

網頁設計:DGFAC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