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綜合訊息
玉山黃金種子計畫 讓孩童親近閱讀
2010-05-14
 玉山志工基金會推動的「玉山黃金種子計畫」,以架起M型社會兩端的橋樑,縮短城鄉間知識資源差距為目標,改善圖書館的環境,讓孩子親近閱讀。日前再次來到嘉義縣,將在梅山鄉的大南國小,捐建第24所玉山圖書館,透過圖書館軟硬體的建置,打造孩子們喜愛的學習空間,培養學童的閱讀興趣。

 玉山志工基金會執行長黃男州表示:「窮,不能窮教育;苦,不能苦孩子!」大南國小位處梅山的淺山地帶,學童家長大都以種植橘子、柳丁、荔枝等果樹務農維生,一部份以打零工補貼家用,經濟狀況並不佳,弱勢家庭的比重高達3成以上。該校先前圖書館的管理由老師兼任,因藏書量少、書籍不新穎,許多學童入學2-3年內即可閱讀完大部份書籍,去年88風災後,雖有部份團體捐贈書籍,但整體圖書資源仍顯不足。

 再者,大南國小位於台3線連接梅山鄉與竹崎鄉的交界,四周群山環繞,因與梅山鄉與竹崎鄉的市區仍有一段距離,學區較為獨立。資源取得較易受到排擠,且兩村內的資源也不多,若能從學校出發,豐富當地的閱讀資源,將可對社區或當地村落的閱讀資源及風氣有所提升。玉山志工基金會為了發揮玉山黃金種子計畫推動的意義,因此選定該校建置玉山圖書館。

 「玉山黃金種子計畫」結合社會參與的力量,由玉山人、玉山志工基金會及玉山世界卡卡友共同捐助,持續在台灣偏遠地區或資源缺乏的國小捐建玉山圖書館,從環境的硬體開始,牆上則以融入當地人文風情的插畫增添地方特色,以大南國小為例,牆上插畫取材於該校所推動的藝文教育,將游泳、田徑、直笛、大鼓作為設計元素,希望結合孩子們的教育與生活,打造溫馨、趣味的閱讀空間。

 此外,在空間規劃上則分為高年級、低年級的閱讀區以及多功能的視聽、表演空間,塑造不同的學習空間與方式,從提高學童的閱讀意願開始,希望能縮短城鄉間知識水準的差距。

網頁設計:DGFAC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