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訊息
[振興數位遊戲暨電子書相關產業]論壇
2010-05-12
一、 會議緣起:
為了持續推動國家經濟發展,策劃創新產業,精進產業升級,政府策訂六大新興產業,初步估計自2009至2012年間將投入經費超過2,000億元,未來將定期檢討執行進度,以達成預期效益,期能為台灣帶來改變,厚植國家整體競爭力。而「文化創意產業」,也被列入六大新興產業之中,不但制訂「文創產業旗艦計畫」,也將數位內容產業列入「文創產業旗艦計畫」,規劃策進大型投資,帶動數位內容產業成長;進行數位內容學院功能轉型,培育高階人才;發展數位內容創新產品、商業模式及新興市場;輔導企業導入數位學習與數位典藏素材,提昇產業附加價值等,期待能提昇數位內容產業的全球競爭力,並創造文創產業無可限量的產值。然而在政府積極規劃輔導數位內容產業的同時,政府仍須傾聽數位內容產業業者的實際需求,瞭解產業發展方向,因應產業競爭現況,才能制訂對數位內容產業有實質助益的相關政策。
二、 會議主旨:
透過本次會議,倡議扶植數位遊戲與電子書相關之重點政策,尋求政府與民間的政策共識。
論壇議題:
1. 數位遊戲部分:
a. 如何打造數位內容遊戲產業專業園區。
b. 是否將中國大陸遊戲市場准入,台版遊戲比照中國大陸內版遊戲審查,列入ECFA早期收穫清單,或第五次江陳會重點,盡早處理兩岸遊戲市場不對等開放之現況,並因應大陸業者藉兩岸談判空檔,對台灣市場進行蠶食鯨吞之舉。
2. 電子書部分:
a. 政府是否應協助創造數位閱讀的市場與環境。例如發放或補貼數位閱讀消費卷,鼓勵消費者買電子書、電子教科書、電子書閱讀器。
b. 政府是否應協助鞏固繁體華文數位市場的領先優勢。協助台灣業者數位電子書規格與國際接軌,取得華文電子書國際規格的領先地位;確保簡、繁體華文電子書區隔,鞏固繁體華文市場,扶植國內業者全球華文市場競爭力。

三、 議程:

▲ 日期:2010年5月14日(五)

▲ 時間:9:00am~12:20pm

▲ 地點:台北市電腦商業同業公會 地址:台北市八德路三段2號B101

網頁設計:DGFAC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