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綜合訊息
改制重組爭先恐後 出版巨頭備戰上市
2010-06-02
 文化產業振興政策發佈一月有餘,出版行業資本運作風起雲湧。5月26日,南方出版傳媒股份有限公司在廣州正式掛牌,成為廣東省第一家徹底實現整體股份制改造的大型國有文化企業。無獨有偶,5月28日華文出版社正式加入中國出版集團公司改制重組。中國出版集團公司總裁聶震寧強調:「未來一段時間,出版資源的整合將愈加頻繁,出版企業之間的聯合重組動作將進一步加快。」

  九部門4月聯合下發《關於金融支持文化產業振興和發展繁榮的指導意見》,鼓勵處於成熟期、經營較為穩定的文化企業在主板市場上市,鼓勵已上市的文化企業通過公開增發、定向增發等再融資方式進行併購和重組,這是新中國第一個金融全面支持文化產業的文件。

  來自光大證券的分析指出,上述指導意見的出台將加快傳媒企業上市步伐。傳媒板塊上市公司與其行業規模嚴重不成比例,預計未來傳媒板塊將成上市步伐最快的行業之一。在傳媒板塊當中,出版子行業處於整合轉型時期,資金周轉期較長,存在一定融資需求。

  「資本運作已成為中國出版業的必然趨勢,資本的力量正在改寫中國出版的版圖。」南方出版傳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王桂科表示,當前中國出版業的競爭日趨激烈、兼併聯合風起雲湧,南方出版傳媒希望借助資本市場做強做大。南方出版傳媒股份有限公司是以廣東省出版集團作為主發起人,聯合南方報業傳媒集團共同發起設立的股份制公司,註冊資本6.5億元,淨資產9.59億元,總資產22億元。

  統計數據顯示,目前像南方出版傳媒股份有限公司一樣已完成股份制改造、正籌措上市的出版公司,國內至少有四、五家。此外,還有不少公司正在進行股份制改造。中國社科院文化研究中心和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5月聯合發佈《2010年中國文化產業發展報告》認為,2010年將成為出版業的改革決勝年,中國出版業的發展將在2009年改革全面深化的基礎上,基本完成全國出版機構的企業化轉制。

  湖南出版投資控股集團總經理張天明近日向媒體介紹,湖南出版集團上市步伐正在快速推進,已成立中南出版傳媒股份有限公司,並引進戰略投資者。此外,中國出版集團公司也決定以上市融資為契機實現低成本擴張,決定將商務印書館、人民文學出版社等12家市場化程度較高的出版發行單位組建為中國出版傳媒股份有限公司,將榮寶齋和中國美術出版總社的藝術品經營業務重組為榮寶齋股份有限公司。

  擬上市的出版巨頭熱衷重組整合,而已登陸資本市場的公司也沒閒著,其中時代出版(600551)、 出版傳媒(601999)外延式擴張的意願強烈。出版傳媒作為出版行業第一家IPO上市公司,去年以來資本運作頻繁,公司先後與內蒙古新華發行和天津出版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進行跨地區合作。時代出版4月底宣佈非公開發行獲准,擬募集資金不超過5.18億元,分析人士指出,此次時代出版的定向增發將為其跨區域收購提供資金保證。

網頁設計:DGFAC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