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綜合訊息
中國/新聞出版總署:將出臺網路文學出版管理辦法
2010-06-07
 日前,國家新聞出版總署相關負責人透露,針對目前網路文學存在的色情、低俗、暴力等問題,國家新聞出版總署正在進行調研,將出臺有關網路文學出版服務管理辦法,加強準入和內容管理,而此次出臺的服務管理辦法將為如今的近百萬種網路小說銬上保護的“枷鎖”。

  網路文學出版服務管理辦法最晚2011年出臺

  “近年來,我國網路文學發展迅猛,一家傳統出版社每年的出版字數不過五六千萬字,但是現在一家網站一天的出版字數就已經達到這個量。”該負責人介紹,準備擬定出臺的網路文學出版服務管理辦法將首先從規範網路文學出版網站入手,尤其是發佈原創網路文學、網路小說的網站。

  “目前,總署只頒發了210余張互聯網出版許可證,且拿到證的80%都是國有出版單位,但是現在做網路文學最多的卻是民營網站。”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新聞出版總署官員表示,如今的低成本、高利潤,使得網路文學有著出版“提款機”的“美譽”。隨著網路文學發展的日趨成熟,從最初的策劃到後期的書、遊戲等,已經形成了一條完整的產業鏈。而在該產業鏈中,為了在短期內獲得較高的人氣,從而獲得高額經濟利益,色情的內容便成了炒作的賣點。“此前新聞出版總署對網路文學的總體監測情況來看,目前網路文學作品存在的主要問題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一是部分網路文學作品明目張膽地宣揚淫穢色情內容;二是部分網站用挑逗性的標題,或帶有侵犯個人隱私性質的內容吸引網民點擊閱讀;三是部分網站不顧社會公德的約束,大肆宣揚一夜情、換妻、血腥暴力等內容。”

  “目前,新聞出版總署正在組織修訂《互聯網出版管理暫行規定》,將聯合相關部門儘快頒布《互聯網出版服務管理辦法》,《手機媒體出版服務管理辦法》等規章也都在制定中,最晚將在明年出臺。”

  作者、寫作水準成制約產業發展兩大門檻

  “如今,網路文學的確涌現了一大批優秀的作品,像《明朝那些事兒》、《鬼吹燈》、《星辰變》、《鬥羅大陸》、《宦海沉浮》《不認輸》、《我的美女老闆》、《夢回大清》《何以笙簫默》、《誅仙》、《小兵傳奇》、《成都,今夜請將我遺忘》等都產生了很大的影響。但相對於網路文學有史以來產生的數百萬部作品來說,它們只是很小的一部分,更多的作品水準一般,其中很大一部分品質不高。”愉悅讀書網總經理林森說,“網路小說80%來自於盛大文學旗下的網站,而剩餘20%的份額則由其他數十家網路文學網站所平攤。為了能在這僅有的份額內生存,這些網站確實存在著一定涉黃、涉黑的內容,但此次服務管理辦法的出臺如果針對這些網站,那麼是否會‘助推’盛大文學壟斷網路文學市場?”

  與林森觀點不同,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中國作家協會會員表示,內容低俗、網路作家整體創作水準偏低才是影響產業發展的主要原因。“網路文學門檻低,能提供給大家一個展現自己想法的地方,而很多網路寫手都是第一次寫作,談不上什麼寫作經驗。思想性、情節、邏輯、語言,這些文學寫作的基本要求對他們來說可能還談不上。隨著時間的推移,如果他們能堅持繼續寫下去,相信會慢慢有所提高,否則他們的作品就沒有人看,寫了也白寫。最大的問題在於,不少網路作者缺乏自我創造精神,習慣於抄來抄去,你抄我,我抄你,最後以致搞不清誰在抄誰,更有甚者為了能吸引點擊大肆宣揚黃色、暴力等內容。說到底還是作者沒有經過系統的培訓,因此要想從根本解決網路文學涉黃、涉黑等內容問題,除了由政府進行監管外,更多還是要提高這些網路文學作者的文化、寫作水準。”

  商業化促使內容“黃”、“暴”化

  “幹網路文學這一行,最重要是速度。我每個月至少要寫20萬字,沒有20萬字上不了網站排行榜,上不了榜就意味著收入的降低。”網路寫手暗影瘋狂無奈地說。五年來暗影瘋狂已經寫了1000多萬字。為了自己的收入,月寫20萬字更是他的生存底線。

  “十年來,網路文學變化很大。”暗影瘋狂感慨道。“十年前是網路文學的青蔥歲月,那時候熱愛文學的孩子們邁不進傳統文學的高門檻,卻能在網上盡情揮灑想像力,自由地撒野。但是,隨後風起雲湧的網路文學商業化浪潮,卻讓網路文學的世界徹底改變了。” 暗影瘋狂表示,現在的網路文學是一個巨大的產業,但整個行業都處於一種過分低齡化、商業化的奇怪氛圍中,網路文學只能給讀者提供“消磨時間的東西”,而不是精神養料。在他看來,“網路文學感覺上很強大,但卻誤入歧途。很多人就是為了賺錢才來寫網路小說,文筆不好就靠黃色、暴力內容吸引眼球,如此的網路文學確實需要好好進行規範了”。

網頁設計:DGFAC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