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綜合訊息
中國/張悟本現形養生書跌出銷售榜 出版社逆勢推新書
2010-06-10
張悟本“現形”之後養生書跌出周銷售榜 前10名新書卻“前仆後繼”

  業內稱危機是暫時的 看好市場出版社逆勢推養生書

  “神醫”張悟本褪下光環,其《把吃出來的病吃回去》也成了眾矢之的。事件發生後,養生書遭遇了“信任危機”,銷量略有降低。

  記者昨日觀察中關村圖書大廈等三大圖書城銷售榜單發現,養生書一度榜上有名,在過去兩周卻無一擠進前10名。

  有出版社卻逆勢推出《穴位養生方》等養生書。業內人士分析,百姓對養生書的需求是長期存在的,養生書市場巨大。

  榜單形勢

  銷售榜TOP10養生書連續兩周出局

  記者從王府井圖書大廈、北京圖書大廈和中關村圖書大廈這三家書店上周銷售榜中發現,前十名中已找不到養生書的蹤跡。

  三家圖書大廈的相關人員表示,自6月5日張悟本所著養生書籍被各書店全面下架後,其他養生書都受其波及,銷售量有所下降。受影響最大的是楊奕的《手到病自除》。

  而在5月27日張悟本的悟本堂被查前兩周,榜單上均有養生書的蹤影,主要是楊奕的《手到病自除》和張悟本的《把吃出來的病吃回去》。

  如此算來,受張悟本事件影響,養生書已經在銷售榜TOP10中連續兩周出局。

  市場走訪

  品牌書銷量穩定“不靠譜”書少了

  記者昨日走訪了北京幾家客流量較大的圖書市場發現,受“張悟本事件”影響,養生健康類圖書確實有略微“受冷”趨勢,但影響並不明顯,一些早已有品牌的老作者的書仍有穩定銷量,封面花哨、書名誇張的養生類圖書數量則在減少。

  在北京圖書大廈,養生健康類圖書仍設有專門的四個展臺,相關書籍達200多種,幾位購書的讀者多為年輕女性,其中一位趙小姐告訴記者,通常買一本養生書全家輪流看,“張悟本事件”並不會影響自己購買相關書籍。她說:“不能以一概全,其實我們讀者大多也有自己的辨別能力,像我就會在購書前先看出版社和作者資歷,再根據所需來購買。”

  而王府井圖書大廈、中關村圖書大廈等書店的結賬人員均表示,養生健康類圖書一直賣得不錯,屬於“長銷書”,張悟本事件除了讓他的書下架外,對其他相關書籍影響並不明顯。

  出版社說

  市場空間很大新書仍陸續推出

  儘管養生健康類圖書市場正遭受“信任危機”,但業界卻普遍認為,危機是暫時的,市場空間依舊很大,出版社陸續推出新書的做法是市場“看好”的最佳說明。

  昨日,北京磨鐵圖書有限公司推出了新養生書——王琦的《九種體質使用手冊》,並在發佈會上邀請新聞出版署出版管理司等部門的相關人士來把關。該圖書公司總裁沈浩波向記者坦言,選擇在這個時間推出新書就是想樹立新的中醫作者形象,並且認為養生類圖書仍有市場。

  “養生書市場主流是好的,外界把它‘妖魔化’了,市場會對其進行自動淘汰,好書經得起考驗。”沈浩波說,該公司從2008年開始出版養生健康類書籍,至今已有近10本,基本上都會暢銷。

  無獨有偶,中國輕工業出版社也將在近期推出李志剛的《穴位養生方》和楊力的《易經時辰養生》,此外還有很多養生健康書的出版計劃也在推進之中。

  中國輕工業出版社市場部主任周周說,“張悟本事件”對於養生健康類圖書的銷量有一定影響,但只是短暫的,不會產生毀滅性的打擊,因為大部分中國人在溫飽後還是要關心自己的健康,需要養生理念。 本版文/記者王夢菁

  養生書曾盤踞銷售榜

  王府井圖書大廈榜單5月10日-5月16日

  No.1《把吃出來的病吃回去-含DVD》(注:現已全面下架)

  No.8《手到病自除——聖手醫師楊奕的家庭保健處方2》

  5月17日-5月23日

  No.1《把吃出來的病吃回去-含DVD》

  No.5《手到病自除——“聖手醫師”楊奕的不生病真法》

  中關村圖書大廈榜單

  5月10日-5月16日

  No.3《把吃出來的病吃回去》

  No.8《把健康徹底說清楚》

  5月17日-5月23日

  No.5《把吃出來的病吃回去》

  北京圖書大廈榜單 5月(注:周榜單未提供)

  No.6《手到病自除——“聖手醫師”楊奕的不生病真法》

  No.8《手到病自除——聖手醫師楊奕的家庭保健處方2》 

網頁設計:DGFAC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