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綜合訊息
中國/世界杯鏖戰正酣 書市也迎來足球季
2010-06-28
  世界杯鏖戰正酣,書市也迎來“足球季”。《足球往事》、《FIFA黑幕》、《中國足球內幕》、《球事兒》、《足球門》、《世界杯80年》、《操控》等書相繼出版,在引來話題的同時,也把我們的閱讀視野帶入足球領域。

  國內原創拼命爆猛料,國外引進版是跟風還是長線?出版足球書最多的譯林出版社市場部負責人張遠帆在談及足球書的策劃時,首先向記者強調,出版足球書絕對不是為了跟風,而是借世界杯之勢推動國內足球書的閱讀市場。

  國外引進版扎推出版

  其實,早在世界杯開賽之前,國內出版界就提前上演了一波足球書的出版熱潮。以《足球門》、《中國足球內幕——風暴中的打假掃黑》、《球事兒—— 中國足壇反賭打黑第一現場》為代表,足球書出版一時形成規模效應,給原本就熱鬧的足球界增添了更多話題,給口水戰增添了更多的原料。

  與國內足球書出版熱潮相對應的是,國外大量足球書籍被翻譯成中文引進出版。其中各種球星傳記最為讀者關注,比如中信出版社的《科比24》、華藝出版社的《我是C羅》等,這些曾經輝煌和正在輝煌的人們向讀者講述自己的傳奇故事。出版社希望可以借世界杯之勢推動足球書的市場,並不僅僅只是跟風,而是希望做成長線品牌。

  此外,“足球季”還催生了不少與足球相關的聚焦點,比如世界知識出版社最新推出的《追球‧南非:2010第十九屆世界杯觀戰旅遊寶典》,就主打世界杯旅遊。南非駐華大使館為這本書提供了眾多精美的南非風光圖片,以南非為本屆世界杯建造的十座場館為主線詳細介紹了南非的9個美麗的城市和幾條不同尋常的旅遊線路,如酒鄉之旅、觀鯨之旅、野生動物之旅等,是一個精簡實用的南非世界杯觀戰與旅遊指南。

  《足球往事》:這才是真球迷

  梳理80年世界杯史的精彩掌故與絕妙點評,成為最近“足球書”的一個出版熱點。《足球戰國策》、《大力神‧賦:白話世界杯 1930-2010》、《世界杯80年》都是類似題材的圖書,而廣西師大剛剛出版的《足球往事》則是很少見的一本書,它將足球從純體力轉變為了部分腦力運動。

  梁文道在這本書的序中為烏拉圭作家愛德華多‧加萊亞諾打抱不平,“在當年拉美文學風潮最盛,每個文藝青年都搶著啃讀馬爾克斯的《百年孤獨》時,很奇怪為什麼沒有人提起過烏拉圭的加萊亞諾。同樣的,當每一個熱愛足球的讀書人都交口稱譽英國作家霍恩比最能寫出球迷的悲與喜、說他是最懂足球的作家時,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沒人想起眼前這一部《足球往事:那些陽光與陰影下的美麗和憂傷》。”

  是的,加萊亞諾除了作家的身份外,更是一位骨灰級球迷,多年來他的內心一直受到足球記憶以及足球現實的拷問,于是便有了這部《足球往事》。書中,加萊亞諾替他心愛的足球寫出了一部編年史,並且記錄了百年來一個又一個巨星的誕生和隕落。

  他評價馬拉多納“為自己的雙腿開價,付出的是自己的靈魂”,“踢球,他就贏;小便,他就輸”;評價巴喬“他的雙腿似乎有自己的思想;他的雙腳似乎依靠本能射門;他的雙眼似乎能預見進球”;對于齊達內,“感謝他在杯賽中精妙的表演,感謝他那充滿藍調的優雅,讓我們能相信足球沒有無可救藥地滑向平庸和醜陋”。
 《FIFA黑幕》:打碎偶像

  關于國際足聯的揭幕類紀實文學,也格外引人矚目。這一類圖書幾乎都是引進版,且來源于扎實可靠的調查採訪,如加拿大CBC電視臺資深記者德克蘭‧希爾的《操控:世界足球的陰謀和犯罪》,以及上海譯文出版社引進的《FIFA黑幕》。

  如果你把足球看得非常神聖的話,《FIFA黑幕》將會給你澆上一盆冷水。青少年球迷會對自己熱愛的這項運動產生懷疑,而成年球迷則會發現這些年來作為青蔥記憶重要組成部分的世界杯片段,原來都是被操縱的黑幕。

  權錢交易,貪污腐敗,指鹿為馬,性醜聞……《FIFA黑幕》把國際足聯,這個全球最大國際單項體育組織剝了個光溜溜。以前那些如雷貫耳的大名,阿維蘭熱、布拉特,甚至薩馬蘭奇,在本書中都是被錢權玩兒得團團轉的跳梁小醜。

  作者安德魯‧詹寧斯並不屬于任何媒體,本書是他受英國《每日郵報》委托,進行的一次深入調查報道。此前他已進行了關于奧運腐敗的選題,著有《五環貴族》以及《新五環貴族》等書,並披露了前主席薩馬蘭奇鮮為人知的納粹背景。

  《FIFA黑幕》于2006年出版,在歐美國家洛陽紙貴,一版再版。媒體人顏強這樣評論這部作品,“不少國際體育管理組織的大員都把詹寧斯稱作 ‘瘋狗’,因為此人一旦發現目標,就會不離不棄地一跟到底。他的著述,能夠二十年屹立不倒,卻足夠證明了這種媒體新聞調查的力量。”(記者 劉悠揚)

網頁設計:DGFAC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