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綜合訊息
傳承鄒語 達邦國小再推繪本
2010-05-10
【聯合報╱記者謝恩得/阿里山報導】

達邦國小發行鄒族神話系列故事的繪本,有中英文和鄒語,讓小朋友輕鬆學鄒語。 記者謝恩得/攝影
阿里山鄉達邦國小推動鄒族母語教學,印製以鄒族神話故事為主題的繪本童書,最近出版第2本「尼弗奴和梭也梭哈」,描述較少人知道的另一版本鄒族創世紀故事,深深吸引鄒族小朋友。

校長莊新國表示,這幾年來雖然努力推廣鄒族母語,但小朋友們在家庭或村落中比較少用,母語能力有待加強,因以決定以教育部補助經費印製學生們喜愛的繪本童話,以鄒族神話故事為主題,前半部是鄒語版,後半部是中英文版。

達邦國小最近出版的「尼弗奴和梭也梭哈」講到鄒族另一版本創世記,這個神話傳說年輕輩多不知悉,故事談到「尼弗奴」神用播種的方式,生出2個鄒族的祖先,不斷繁衍,尼弗奴教族人打獵、編織等生活技能,現今的特富野是尼弗奴指示族人前往定居的地方。

除了尼弗奴,還有惡神「梭也梭哈」,有次梭也梭哈陷害尼弗奴掉進深洞,靠著老鼠們將尼弗奴救出來,因此早年鄒族不吃老鼠、松鼠、飛鼠等鼠肉。莊新國說,3 種語言的鄒族神話繪本故事,可以發揮許多功能,他期待小朋友透過故事的方式,將繪本內的鄒語背起來。

繪本內的故事是由莊新國收集編寫,鄒文部分則鄒族語言權威鄭政宗、汪啟聖協助,提供正確的語詞用法,圖案則是邀請部落內的素人畫家莊暉明繪圖。

網頁設計:DGFAC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