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綜合訊息
吳晟鄉村搭書船 邀愛書人共
2010-05-17
 一棟頗具詩意的圖書館,悄悄在彰化縣溪州鄉的農村落腳。鄉土詩人吳晟最近在自家栽滿綠樹的庭園,蓋起充滿自然與寧靜的書屋,除了方便整理滿山滿谷的書冊,也讓自己及家人有個清靜閱讀空間,他還打算開放供村裡的小朋友念書,提倡閱讀風氣。

 同樣是知名詩人、也是吳晟老師的瘂弦,前天應彰化縣文化局邀請從加拿大回台演講,就夜宿吳晟這棟圖書館附設的客房,雖是熾熱夏天,卻不用吹冷氣,白天,兩名國際級的文壇大師在綠蔭下話文學,聊天下事,盡情享受著真與實。

 賞田園美景 和瘂弦樹下談文學

 以《農婦》、《吾鄉印象》等鄉土詩作聞名的詩人吳晟,雖然已躋身國際級的文壇大師,但卻從未改變他對農村大自然環境的熱愛,隱居溪州鄉圳寮村老家看書、寫作,偶爾下田種樹造林,幾乎是他生活的全部,倡導閱讀則是他的理想,也在最近實現。

 吳晟老家門前,有塊約兩百坪的空地,幾年前在他一手規畫下,種下一株株樹苗,如今樹苗都已茁壯成大樹,化身綠意盎然的庭園。但這時候吳晟發覺,老家的空間再也容納不下數以萬計的書冊,於是決定在綠色庭園中打造書屋,前提是盡量不砍樹。

 擁萬冊藏書 盼成為閱讀領航船

 書屋終於蓋成了,造型就如一艘船,且是無障礙空間的設計,講求採光,整面牆壁是由玻璃窗取代,在「不砍樹」的原則下,建築設計師還幫書屋設計了天井,保留一棵大樹。吳晟一家都喜愛閱讀、寫作,書屋的誕生,也象徵吳家文學創作生命的延續,尤其吳晟更希望,書屋會是帶動社區閱讀風氣的領航船。

網頁設計:DGFAC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