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綜合訊息
談文創 台灣早 大陸追
2010-05-17
前行政院長、國家文化總會長劉兆玄昨天結束這次大陸「文化之旅」行程,他在北京清華大學演講結束後表示,台灣在文創產業做得比較多、比較早,但大陸正急起直追。他認為,兩岸若能合作,要件齊了,可以取得很好的成績。

劉兆玄表示,他此行沒有碰觸政治相關事情,這幾天他到了上海、杭州、北京多處文創產業參觀,發現各地都十分有特色,有人才、有市場,讓他刮目相看。他強調,此行純為文化交流,行前曾向馬英九總統報告,馬總統並未特別交代他傳達什麼訊息。

至於與大陸國台辦主任王毅的會面,他僅就文化事項與王毅交換意見,目的是希望國台辦日後能協助整合兩岸文化交流遭遇的問題。

劉兆玄在回答學生提問陸生來台事表示,陸生來台原是文化議題,卻成為政治議題,意見難溝通甚至打架,儘管陸生來台法源已通過,但限制條款太多,會降低陸生來台意願。萬事起頭難,以後再修法改善即可。

劉兆玄對清華學生提問書法時表示,中華傳統文化的書法是獨一無二的文字品味,練書法可練字還能認字,電腦雖可取代書寫的實用性,但不能取代文字的藝術性,他建議要恢復在小學學習書法。

記者最後問及劉兆玄擔任行政院長時,是否也有派密使到大陸,劉兆玄臉色沉重地回稱「你去問蘇起!」

網頁設計:DGFAC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