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綜合訊息
電子書包
2010-05-17
電子書包是近年來在教育市場一直廣為討論的議題,尤其是低價及小型NB如Netbook等產品推出,以及採用電子紙技術的電子書閱讀器也越來越廣為人知,對於教科書數位化的推動也有相當重要的誘因,尤其是電子紙類似傳統紙張印刷的螢幕,輕薄及不易摔壞等特性,更適合切入學童的電子書包應用市場。

據調查指出,目前國小學童的書包平均重達4.5公斤,遠重於一般上班族的公事包,而全球學童每年花在教科書、教科書上的費用及紙張,更是高得驚人。

若電子書可順利進入校園,逐步取代傳統的教科書、參考書,學童的書包不僅可由4.5公斤減輕至500克以下,電子閱讀器充足的容量空間,可容納上千本書籍的特色,可減少印製書本而造成的樹木砍除,對全球森林資源、環境保護而言,居功厥偉。

此外,電子書閱讀器可針對教育市場設計多功需求,加入筆記、重點摘要、查詢、語音朗讀、字典,或甚至是線上學習測驗等功能。閱讀器,將不僅提供圖書閱讀,同時兼具學習功能,成為學生的隨身小老師。

電子書閱讀器在網路連結的環境下,可下載更新圖書庫,亦可與其他終端設備連結、同步,讓在不同時間點,利用不同裝置進行閱讀。學生在課堂中使用閱讀器,回到家則可使用家用電腦,或是在坐車、外出時,亦可使用手機閱讀,以達到無縫式閱讀。

另外,藉由網路連結的特性,閱讀器亦可增加評量功能,學生可在完成某一階段學習後,自我進行評量測驗,藉由網路連線,測驗後的成績可進行落點分析,提供讀書規劃,讓學習更事半功倍。

網頁設計:DGFAC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