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綜合訊息
庫存吃緊 國際漿價居高不下
2010-06-01
 國際紙漿6月分長短纖不同調,長纖依然持續調漲每噸20美元,反而是短纖按兵不動,維持每噸850美元的價位,國內紙廠認為,短纖是文化用紙的主要原料,儘管目前仍處在缺漿的狀態,可是短纖價格再漲上去,下游不少印刷出版業都要面臨關門危機,紙廠同時為了因應居高不下的漿價,6月分將會採取短暫停機減產的作法,以降低對紙漿的需求,進而緩和漿價的飆升速度。

 國際紙漿已連續14個月調漲,根據了解,智利漿廠受到強震衝擊,目前恢復產能也僅有30至40%,也使得國際紙漿的安全庫存量再下降1 天,來到25天,顯示紙漿的供需仍十足吃緊。

 面對低庫存的警訊,一般預料6月分國際漿價仍有走揚的氣勢。根據業界透露,長纖價格的確還是走強,6月分最新報價再調漲每噸20美元,使得售價來到每噸910美元。

 永豐餘表示,短纖價格暫時不漲,對文化用紙廠而言,等於獲得一個喘息的空間。不過,根據側面了解,短纖已連續14個月漲個不停,雖然這次暫緩漲價,卻也是居高不下,加上下游需求不如預期,已有紙廠決定採取停機的因應策略,減少紙漿的使用量,進而讓短纖價格能否下探的機會。

 紙廠表示,從國際安全庫存量已下滑至25天,的確是很吃緊的情況,不過,短纖價格如果繼續再漲上去,可能會危及下游的印刷出版業的生存空間,要是這些下游客戶營運都不保,紙要賣給誰?這也說明業者為何要暫時停機減產,一方面緩和漿價的漲勢,一方面也要顧及原本就不景氣的下游印刷出版業的生機。

 紙廠透露,原本5月分文化用紙要漲每噸1,500元,不料,卻無法十足反映漿價成本,只調漲了每 400元,因此,從6月起要補漲1,000元,否則,高漲的漿價,也將會讓業者面臨虧本的情況。

網頁設計:DGFAC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