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綜合訊息
國共論壇/業者建議建立文化交流基金會促兩岸出版業
2010-07-12
 在第六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之文化教育專題座談會上,兩岸出版業者就深化兩岸出版業合作提出建議和設想,如建立兩岸文化交流基金會、開展巡迴展售會等。
 
 根據大陸媒體中新社報導,安徽出版集團總裁王亞非建議設立專項資金建立兩岸文化交流基金會,支援兩岸出版企業策劃出版凝聚中華文化創意競爭力的現代出版物及國際市場的拓展;加大對兩岸出版的民族特色濃、反映兩岸交流文化的原創作品外文翻譯出版支持力度;支援兩岸開展文化資本合作,面向全球市場共同興辦出版社、文化傳媒公司、印刷企業等,推動中華文化向全球傳播。
 
 王亞非還建議整合兩岸文化產業資源,建立兩岸文化產業交流合作基地,充分發揮集聚效應和產業孵化功能,共同打造兩岸文化產業鏈,形成產業群。他強調,要重視兩岸文化產業人才培養,建立交流培訓機制,並希望相關部門加大政策扶持力度。
 
 臺灣圖書發行協進會理事長李振善指出,兩岸圖書出版業交流已有21年,但實質成效還不夠理想。臺灣出版業市場已經飽和甚至有所衰退,大陸龐大的出版市場對臺灣業者具有難以抗拒的吸引力。但進入大陸市場的臺灣出版業者卻很少獲利,更是未見大陸同業進入臺灣。
 
 李振善認為,2009年7月臺灣開放大陸圖書出版業者到臺灣投資圖書批發零售業務,加之兩岸兩會簽署了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定,給兩岸出版業者帶來了“再好不過的合作契機”。
 
 他表示,將於2011年帶領臺灣圖書出版業者到大陸逐省舉辦“台版圖書出版文化巡迴展售會”;同時邀請大陸各省到臺灣舉辦“圖書文化展售會”。希望通過此交流活動,加深兩岸圖書出版同業對彼此出版文化與圖書市場的認知,最終促成雙方實質性的合作。

網頁設計:DGFAC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