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綜合訊息
大陸暢銷書搶進 台讀者接受度待觀察
2010-07-21
 《山楂樹之戀》能否成功挾在大陸暢銷之勢,來台灣帶起暢銷熱潮?所有人都在看。因為,過去幾年來,大陸暢銷小說陸續登台出版,但能夠成功跨越文化差異、征服台灣讀者的作品,其實不多。

 在莫言、余華、蘇童、王安憶等文學經典大家後,台灣也曾引進八○後(指一九八○年後出生)作家的青春文學,如郭敬明、張悅然、韓寒、郭妮、明曉溪。另外,作品屢被改編為影視的《風聲》作者麥家,還有純文學的新暢銷天王劉震雲等,儘管在大陸賣翻天,在台卻銷量平平。

 大陸青春作家有的以校園城市生活為背景,反映獨子化一代的孤獨感;有的結合奇幻、言情、推理,以青少年語言打造暢銷書。不過,由於台灣與大陸地域、背景及文字腔調不同,這些大陸暢銷青春小將來台後幾乎全軍覆沒,聲勢遠不如本土輕小說作家如九把刀、御我、水泉等人。

 少數登台後仍能創下暢銷的例子,唯有天下霸唱的《鬼吹燈》系列,成功在台掀起「盜墓小說」風潮,酒徒的《隋亂》系列融合歷史與武俠,也反應不錯。

 倒是非文學類書籍登台後成績不錯。大陸從古說經的電視節目《百家講壇》出身的蒙曼推出的《蒙曼說唐》,或宋鴻兵解讀世界金融風暴的《貨幣戰爭》,是過去兩年成功打入台灣書市的暢銷書,但比起在大陸的銷量仍有一段距離。而介紹中醫民俗療法的健康養生書《醫行天下(上)(下)》、《黃帝內經養生智慧》等,則是反應最成功的類型。

 但葉美瑤樂觀地說,長久以來,台灣對大陸的文學書籍缺少尋找共鳴的文化熱情,現在就像「化冰期」。「隨著兩岸頻繁交流,彼此有更多期待,各式各樣中國作品與流行文化開始刺激我們的慾望。」

 除了《山楂樹之戀》,大陸的青春作家代表韓寒最新長篇《他的國》也剛在台灣出版。以叛逆敢言的「憤青」形象著稱的韓寒,是台灣出版人普遍看好的「登台」作者。

 韓寒十七歲寫的自傳體小說《三重門》二○○二年引進台灣,之後陸續引進《長安亂》、《光榮日》等作,當時反應普通。不過,這次台灣市場人士卻普遍看好《他的國》。

 韓寒高中未畢業便輟學成為賽車手,身兼作家與職業賽車手身分。二○○六年起他在部落格寫作,評論社會問題與現象,尖酸幽默,一篇文章便創下百萬點擊率。

 相較於過去帶有自傳性質的作品,《他的國》被稱為韓寒的第一部「虛構小說」,描寫小鎮少年面對家鄉一步步變成工業區,歷經現實挫折與道德敗壞的過程。印刻出版總編輯初安民表示,這部小說融入環保、污染、都市工業化等題材,頗有台灣前輩作家的「使命感」,也很貼近台灣現實。

 他認為,「過去兩岸隔閡,需要找到更多能對話的題材,《他的國》應可達到這個對話基礎。」

網頁設計:DGFAC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