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綜合訊息
2011台北國際書展向大陸招手
2010-07-28
 作為華人地區唯二以繁體字為主的國際書展:2010年香港書展創下有史以來最多參觀人數紀錄,而由台北書展基金會承辦的「第19屆台北國際書展」亦先行預告2011年台北國際書展重要主題策劃及徵展事務;承辦單位並透露大陸當紅作家韓寒為力邀訪台來賓之一。

 台北書展基金會董事長王榮文表示,台北國際書展兼具「國際交流」、「出版專業」、「閱讀生活」三大機能。書展是文化創意產業的重要活動,而「文創最後要做成品牌,才能產生市場需求」;當出版社手上握有作家作為品牌號召時,進一步談跨界合作才有可能達到雙贏。他建議台灣出版社要往文創與數位化方向發展;若跟大陸相關業者合作互相引進知名作家,就能擴大市場規模。此外,他也觀察到中國出版產業近年積極展現企圖心、兩岸在圖書出版交流上日益頻繁的情況,因此對於大陸出版商前來設攤表示樂觀其成,預定會保留100個攤位給大陸出版界人士。

 明年台北國際書展將比照往年持續舉行「全球華人作家會」;補助出版社邀請國際暢銷作家來台參加書展;舉辦多種專業論壇以提供全球出版業與市場脈動進行交流。王榮文如此暢談他的願景:希望能把「書展」與「文創」結合並深化,透過台北國際書展這樣的平台,把台灣的出版創意與文創設計透過類似「台灣館」概念的展區推銷到國際上,展現台灣文化輸出的軟實力。

 第19屆台北國際書展將於2011年2月9至14日舉行,整體規劃除了維持原有的特色及架構外,更將延伸「閱讀」的多層次展現:「數位出版主題館」展出數位創作與閱讀載體,例如讓民眾親身體驗創新的電子書後,或可產生使用需求進而帶動市場交易。明年台北國際書展更將首度推出由海內外老中青三代作家帶領發聲的「朗讀節」,把傳統書籍從平面視覺轉化為聽覺吸收,讓民眾充分感受行文的語氣意境;紀念民國百年的「台灣出版主題館」與鼓勵文創設計的「青年創意館」等。

 2011年第19屆台北國際書展將於台北世貿中心一、二、三館舉辦,徵展時間即日起至8月6日止,相關資訊請上www.tibe.org.tw。

網頁設計:DGFACTOR